.

2018年2月3日星期六

[燜燒杯食譜] 清肺止咳。益氣解毒。羅漢果甘草茶

早陣子看書看到一則養生食譜, 是用羅漢果加入甘草泡茶喝, 不但可清肺止咳, 潤燥保嗓子及益氣解毒外, 還可治療風熱襲肺引起的聲音嘶啞﹑咽痛咳嗽等不適之症! 

看完後, 我覺得不難處理, 反正我平常也會定期煲給我家大少喝, 便試試在羅漢果中加入甘草!
 
這次我改用燜燒壼來做(我這懶人, 實在太喜歡用, 連火也不用看~哈), 如果沒有可改用明火煲半小時即可!

[材料] 

~ 羅漢果            1個
~ 甘草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-3片
~ 大號茶袋          1個
~ 燜燒壼(1.5L)      1個


註: 羅漢果性涼, 如因風寒(有怕冷﹑流清鼻涕﹑咳痰清稀) 所引起的咳嗽者, 不宜飲用; 虛寒人士及長者也不宜過量飲用, 要注意!
 
先用水沖洗一下羅漢果的外殼, 然後再將它弄碎成小塊狀, 隨後將它放入茶袋中, 燜焗好後, 也方便將所有材料拿出!
 
清洗後, 我會再用100度熱水, 再沖一次後, 將整個茶袋放入燜燒壼中, 再注入1.5L 100度熱水, 然後焗 3-4 小時, 其實可以焗再短時間(焗15分鐘也可以), 但我覺得焗久一點, 味道更濃厚及更甜!
 
羅漢果本身已帶有甜味, 煲水後令飲用時更清甜, 加入甘草後, 甜味中會帶回甘, 甘甘甜甜, 令咽喉更舒服, 更好喝呀! 

焗後放涼後, 我會將它倒入有蓋的杯中, 再放雪櫃儲存, 方便每天也可喝到! 

現時天氣寒冷, 喝冰冷飲用不是太好, 所以飲用前我也會先用熱水座熱後才喝, 用樣美味!
 
想看更多燜燒杯料理的分享, 可(按我) 自己尋找! 


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



沒有留言: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