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2016年6月24日星期五

藜麥 ❤ 簡單的烹調法

藜麥近年在香港多了不少追求健康人士的愛戴, 全因它的健康價值非常高, 是唯一一種單體植物可滿足人體基本營養, 而且具接近人體氨基酸組成的優質蛋白質, 怪不得列為全球10大健康營養食品之一! 
 
作為一名煮婦, 我當然想我的家人吃得健康, 所以我也買一包來試試(其實我也是第一次煮藜麥的~哈)! 

藜麥分有白藜麥﹑黑藜麥及紅藜麥 3種, 具知3款中以紅藜麥的纖維量最高, 不過我買的時候只有黑跟白2種選擇, 所以只買了黑藜麥來試, 口感較有嚼勁, 而價格好像$3X-4X 吧, 已忘記了! 
倒出來的黑藜麥是這樣子的 (上圖), 跟洗米一樣, 但藜麥本身帶苦澀味, 所以最好清洗3遍, 瀝乾水份後, 再以清水浸它15-30分鐘, 視乎你想吃的口感是彈性/ 軟身! 
 
浸完後, 倒掉水份, 會發現藜麥中出現了很多胚芽, 這是正常的, 不用怕! 
 
至於煮法, 最簡單可以白米混合藜麥同煮, 份量可按個人喜好以(2:1) / (3:1) 都可以! 

藜麥可不用浸軟, 唯一注意是清洗時分開清洗, 在放入飯煲時, 才將 2者混合, 而所用水的份量可比平時煮飯的份量稍為多一些便可以, 當然口感方面也可按個人而有所調節! 
 
這次我是直接開爐煮, 而所用水份是藜麥的一倍, 由於藜麥是沒有任何味道, 所以我改以雞湯代替水! 
 
水滾後便可加入藜麥, 以慢火煮10分鐘即可關火, 然後蓋上蓋子焗一會! 
 
由於我煮的時候想藜麥較乾身, 所以我初段時以中火煮, 後見水開始收乾, 便以慢火煮, 這煮法是個人喜好, 可不用跟我的! 

煮好後, 藜麥粒粒分明, 乾身, 所以口感較有嚼勁, 有點像食紫米一樣! 但如果你不太喜歡這口感, 煮的時候可加多些水/ 以慢火煮, 時間夠便關火即可!
但煮好的藜麥草青味還有的, 如果你不希望食用時帶有這味道, 可學我加約1點點麻油, 再拌勻, 藜麥中便會帶有陣陣的麻油香! 

不過我手中這支台灣麻油, 我還覺得不覺香, 用韓國 /日清那款麻油, 幾滴已經很香, 不妨一試! 
 
這碗藜麥由於我用了雞湯代替水, 它已經帶有一點點味道, 可直接食用或用它加入沙拉中拌吃, 同樣美味及飽肚! 

除了用它混合白米飯吃, 也可用它來煮稀飯, 煮甜湯或飲品中等, 發揮任何創意, 為自己每天造出不同的美食, 下回再跟大家分享, 我用藜麥來作了什麼菜式! 

後話: 其實吃了半碗藜麥已經感到飽肚感, 對於腸道健康也挺有作用的, 也可用來作健康瘦身的美食, 也是不錯之選!




想看更多住家小菜的分享, 可(按我) 自己尋找! 
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

http://june-leung.blogspot.hk/


沒有留言:

關注我的相關連結: